今天,重温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将英雄精神刻在心中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1-09-30 13:09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群众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全国人民也通过这项国家典礼,表达对人民英雄们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里,英雄是最醒目的坐标;在一个国家的历史天空中,英雄是最璀璨的群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放眼神州,山河锦绣,国泰民安;今昔对比,更觉荡气回肠,心绪难平。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其中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大多数无名无姓。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正是英雄儿女的负重前行,才让今天的我们能够安享岁月静好,他们理应受到最高礼遇,理应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永远铭记。

英雄如魂,是一个民族不可流失的思想钙质。必须看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对英雄烈士的诋毁、贬损,对英雄事迹的解构、质疑,对民族罪人翻案、吹捧,对反华势力洗地、崇拜,一直暗流涌动。对于种种别有用心的跳梁小丑,《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果断亮剑,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予以重罚。众多网友也自觉发声发力,严正回击种种噪音劣行,在线上线下激荡起最朴实的爱国情怀。今年629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这是对先锋模范的高度褒扬。熠熠生辉的勋章,汇聚成照耀全民族的精神光芒。

今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胜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屹立东方的中国奇迹,以不同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向世界展示了实现现代化的另一种可能,也招致了那些抱着狭隘偏见和零和博弈心态不放者的攻击围堵。而随着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在,许多卡脖子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压力、阻力越来越大,任务、责任越来越重,更加需要迎难而上的时代。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愈发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愈发需要英雄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豪迈气概继续指引我们的奋斗之路。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英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一定能凝聚起推动时代和社会前行的澎湃力量。

19499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礼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同志宣读了他亲自起草的碑文;20148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9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国家者每个人的国家,天下者每个人的天下,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仅傲然矗立于天安门广场上,也应当时时刻刻矗立在我们心中——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永远保持一份清醒与定力,永远激发一种骨气和志气,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能始终挺立在时代潮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鲍南

编辑:张砥

流程编辑:郭丹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