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伊犁州直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2-03-10 03: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按下“快进键” 奏响“复工曲”

伊犁州直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高空中,塔吊挥舞着“长臂”;地面上,挖掘机奋力挖着泥土,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有序忙碌着……连日来,记者在伊犁州直多个产业园区看到,处处是火热的施工场面。目前,州直产业园区在建的重点项目正有序复工,不少企业开足马力,按下“快进键”,奏响了工程建设的“复工曲”。

去年4月开工的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苏拉宫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项目,总投资8亿元,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项目一期建设标准化厂房9栋,二期建设标准化厂房12栋、办公生活用房4栋及相关配套设施,计划今年7月前建成投入使用。

3月7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20余名工人头戴安全头盔,不停组装钢结构。不远处,两台挖掘机和数名工人正开挖铺设园区配套的47公里供水管线。

今年,苏拉宫工业园区有标准化厂房、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和供水管线4个续建项目。目前,标准化厂房、供水管线工程已陆续开工,后期项目将根据现场地质条件随时复工。“去年锅炉房已全部施工完毕,今年配套一个配电室,再加一个小配电站。目前,九号厂房等着喷防火涂料。防火涂料一喷完,全面复工。”该项目负责人吴洪彩说,复工需要的所有材料都已到位,预计本月中旬全面复工,高峰期时用工将达600多人。

苏拉宫工业园区建设是自治州进一步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的一个缩影,也是自治州加快推进“筑巢引凤”、构建彰显伊犁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不断提升州直工业发展质效的生动实践。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随着天气转暖,州直多个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正加紧复工复产。

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去年6月开工的年产8000吨核苷系列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场地,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焊接声、切割声、挖掘机的轰鸣声不断,整个现场紧张而有序。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是利用当地玉米淀粉资源进行深加工。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新建糖化车间、发酵车间、提取车间、空压站、原料仓库、成品仓库、办公及研发楼以及配套设施。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解决500余人就业。投资该项目的新疆瑞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刘超说,厂区共有13个单体,4个单体已完成封顶,剩下的单体正在有序施工,项目计划10月1日试运行。

今年的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霍尔果斯口岸园区、清水河园区、伊宁县轻纺产业园区3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全面启动伊宁园区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经贸局局长葛传辉说,今年园区将坚持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为支撑,以“一区三园”为载体,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快包含道路、绿化、管网、上下水及亮化等在内的27个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提升核心配套区的配套水平,全面启动伊宁园区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同时,助力自治州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