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梦 脚下路宽】创业路上的魅力绣娘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2-03-14 03: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2月15日一大早,参加完伊犁州两会的州人大代表古米拉·沙尔散拜就来到位于特克斯县阿克奇街的哈萨克族特色刺绣门店,指导店内的各族绣娘制作各类刺绣产品。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和规模慢慢扩大,古米拉店铺里的绣娘已从最初的两三人发展到现在的11人,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如今,店内每月的营业额已达12万元。

古米拉是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博斯坦村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85后”的她从小受母亲和家人影响,对哈萨克族的民族服饰、家纺、刺绣情有独钟,2019年8月创立了属于自己的民族家纺公司,从此开启了制作民族家纺的锦绣生活。能干、思路敏捷是古米拉的特点,勤奋努力的她,还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平台资源开展手工刺绣技术培训,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2月26日,古米拉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特别喜欢哈萨克族手工艺品。家里姐姐、姑姑她们在哈萨克族刺绣品的制作上很有经验,从小跟着她们学了不少。后来,我就在产品设计方面增加了自己的想法,做出了适合当下少数民族消费理念的刺绣产品。有了产品,我就决心创业了!”

2019年,古米拉注册了特克斯县那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刚开业时,由于刺绣技术不够精湛,加之产品款式陈旧,导致销路不畅。面对这样的境况,古米拉没有气馁,怀着对民族刺绣品的喜爱和干一行爱一行的初心,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并通过长期实践,探索出一条具有哈萨克族特色,又适合当地市场的民族刺绣家纺商品的路子,以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古米拉坦言,哈萨克族刺绣工艺品从设计到制作,乃至最终产出的成品,整体而言都略显粗放,“这就导致款式也不是特别的潮流化、市场化。我就与公司团队、一线工人一起探讨、思考、设计,再加上买家的反馈,最终产出既有自己风格,又具备良好市场反响的产品。3年来,有很多回头客直接找我下订单。现在,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线上线下都在销售,市场完全打开了。”

卡吾沙尔·沙李克拜就是回头客中的一位:“特克斯县城像这样的布艺店特别多,但是古米拉家的东西不一样,特别漂亮。我之前在他们店里做的窗帘,同事、朋友都说好。我喜欢他们的产品。”

3年来,古米拉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平台资源学习电子商务知识,在微信、抖音等平台逐渐打开了网上销售市场。目前,博斯坦村的民族刺绣产品线上销售已发展15家代理商,线下与疆内外4家实体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当地群众年增收30万元。

2021年,古米拉依托特克斯县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在创业园区内新建了一定规模的民族刺绣加工厂,吸纳更多富余劳动力就业,进一步传承哈萨克族刺绣传统手工技艺,增强人们对哈萨克族刺绣文化的了解。为特克斯县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集聚了人才,拓宽了妇女就业创收渠道,让一批女匠人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制作、销售少数民族刺绣品。我已经努力了3年,相信一定能继续坚持下去,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古米拉如是说。(记者 何荣)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