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的小酸奶“酿”出好日子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3-01-30 22: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1月28日,位于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尤喀克阿萨艾日克村的酸奶加工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正常运转,工人们正忙着装箱、搬运、装车,一箱箱酸奶整齐叠成了一座“小山”。

在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尤喀克阿萨艾日克村的酸奶加工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装箱。

  疏附县依托养殖业优势,引进新疆粤塔情生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乳制品加工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奶牛养殖业,解决鲜奶保质期短、不能远销的难题。

  “我的养殖合作社除了育肥牛以外,还有7头奶牛,这些奶牛一天能挤70公斤牛奶,卖给酸奶厂3.5元/公斤,一个月仅牛奶的收入就有7000余元。”塔什米里克乡塔什艾日克村村民麦麦提·艾则孜跟记者算起了一笔账。

  以前麦麦提·艾则孜的牛奶自产自饮,鲜少出售。自酸奶厂建成后,大量收购周边养殖户的鲜牛奶,也让村民坚定了发展养殖业的信心。“我计划再增加6头奶牛,为酸奶厂提供更多的牛奶。”麦麦提·艾则孜喜滋滋地说。

  酸奶厂不仅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每个月厂里收购家里的牛奶有很不错的收入,在工厂上班也有固定收入,而且离家还近,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村民库尔班沙古丽·图尔贡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疏附县把推进农业产业链提质增效,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扩展稳定增收渠道,形成“村里有产业、村民能就业、收入有保障”的格局,鼓起群众致富“钱袋子”。

  春节期间,订单量持续增加,企业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确保节日期间供应,这让新疆粤塔情生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竟成干劲更足了。“我们每天收购4-5吨牛奶,带动当地200余户农民增收。今年要在提升品质、丰富品种上下功夫,在满足本地市场的同时,远销广州等城市,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向新台阶。”他信心满满地说。

  (喀什日报记者 张红玲 疏附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剑)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