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巴彦岱村:以特色资源促农文旅深度融合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3-09-15 16:09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 王理立)在伊宁市巴彦岱镇巴彦岱村,有家村民们引以为傲的书屋——王蒙书屋,这个建在家门口的农家书屋,不仅是当地村民的知识“充电站”,更是游客的红色旅游打卡地。

近年来,巴彦岱村通过挖掘人民艺术家王蒙这张文化名片,在2022年实施巴彦岱村王蒙旧居续建项目、塔玛霞儿餐厅、王蒙书苑主题文化酒店等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巴彦岱村为进一步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做活旅游业,拉长产业链,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体验生活,又利用援疆资金和中央衔接资金实施了“石榴籽”创业园、啤酒广场夜市、王蒙书社、标准化旅游公厕等项目。

“石榴籽”创业园占地约10亩,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是一个包括展销厅、多功能会议室、客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创业园,项目总投资为1000万元。

912日,记者看到,3层的“石榴籽”创业园主体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砌砖工作。

9月下旬,主体即可全部完工,并进行相关认证。认证完成后就可以进行二次装修,10月下旬,项目即可全部竣工。”项目监理负责人周鑫告诉记者。

在“石榴籽”创业园西侧,是正在建设中的啤酒广场夜市。

啤酒广场夜市总投资380万元,占地约7亩,建设项目包括场地硬化、搭建就业摊位、上下水布管及其他附属设施。

“啤酒广场夜市建成后,可为村民提供35个摊位。因为摊位数量有限,现在很多村民都在踊跃报名。”巴彦岱村第一书记、伊宁市乡村振兴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胜江说。

村民刘雄就早已跃跃欲试。“巴彦岱镇交通便利,这里还有不少在伊宁市都很有名气的美食。啤酒广场夜市建成后,给村民提供了一个挣钱的好平台。熏牛肉、纳仁、粉汤、抓饭、烤肉都是我们家的拿手菜,这个好机会一定要抓住。”

产业兴旺发展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只有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村美”的物质基础才会不断夯实,“农民富”的根本目标才会得到保障。“今年实施的一系列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将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实现‘集体投入+民间资本+社会参与+企业增益’。2023年,我们将力争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219578元的基础上,增幅达到11%,约21731元。村集体收入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突破百万。”李胜江说。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