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发展趋势报告》都说了什么?

来源:特克斯县电商服务中心 日期:2019-11-06 12:1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日,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发布《农村电商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电商的发展将从三个维度推动中国农村的各类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在农货上行体系中,电商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对接,有望破解中国农业现代化之路上所面临的千年难题。

《报告》指出:目前,传统农产品价值链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小农户经营、交易成本高,传统商业模式下大资本望而却步。二是产业链过长,中间商疲于转手,消费者出高价、生产者不赚钱。三是天量生产者对海量消费者,超时空交错,物流成本过高。四是信息流失真,优质难优价,特色品牌成为“免费WiFi”。要在小农背景下实现国家现代化,必须要重组旧式、低效、高损耗、高成本的体系,建立一整套农产品品牌培育和保护的机制,确保优质优价的实现,这些都是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上必须解决的难题。

《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新农业体系的赢利点已初步显现。首先是“种菜赔,买菜贵”的难题得到初步破解。无论是基于消费者定制的C2B和C2F模式,还是经纪人、批发商、零售商直接通过线上平台销售给消费者的B2C模式,以及基于体验式消费的O2O模式,都能明确实现:生产者的利润大幅增加,同时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大幅升级,呈现出多赢的帕累托改进。《报告》分析认为,无论是哪种农货上行模式,都会大幅降低整个产业链对劳动力(分散的小商贩)的依赖程度,解放大量劳动力,从而为原价值链增加更多附加值,并由此吸引新的才能型生产要素。

《报告》研究认为,农货上行将继工业品下行之后,成为农村电商的主要发展趋势,基于农货上行模式,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将有望实现四个方面的突破:其一,有望建立“农户+经销商+消费者”的超短供应链,解决消费者出高价生产者不赚钱的难题。其二,有望建成低成本高效能的特色物流网,构建完全不同于欧美日韩的中国特色农产品物流体系。其三,有望培育既熟悉生产者又亲近消费者的“新农人”,形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其四,有望实现线上游戏体验和线下电商消费的创新结合,创造农产品消费的“第七产业”。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