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放大优势 固本兴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实现新突破

来源:石榴云 日期:2024-03-27 11: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325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深入部分县市调研。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殷切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持续解放思想观念,着力放大比较优势,固本兴新,求实奋进,不断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的质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展现新气象。

马兴瑞来到新疆庆华能源集团,了解企业经营和煤制气项目建设成效,实地考察中绿电尼勒克县400万千瓦风电光伏一体化项目。他强调,要深刻认识能源和矿产资源是新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后发赶超的巨大禀赋优势,积极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马兴瑞还在尼勒克考察煤田灭火工作,强调要统筹灾害治理、煤炭开采、大气治理、复土复绿等工作,实现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多重效益。

马兴瑞来到伊宁县玉米种子加工厂建设场地,调研制种产业链发展情况;深入尼勒克西部片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现场,考察旱田改水田工作;实地察看伊犁河水情,调研察布查尔扬水工程。马兴瑞强调,要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强化农机、水利等保障,夯实粮食丰收基础。要以更大视野、从深层次看待水问题,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向高效用水要种植面积、要产量效益,强化农业用水科学调节和灌渠防渗漏改造,加快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把现代农业做出规模、做出效益。在新疆天蕴有机农业公司和察布查尔创丰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马兴瑞听取三文鱼养殖加工和肉牛繁育、饲草、肥料一体化发展情况介绍,希望企业专注优质特色,扩大三文鱼产业规模,挖掘文旅观光潜力,打造优质品牌,做精做优畜牧产业链,更好发挥联农带农助农作用。

来到伊宁市银河谷康养城、后滩湿地和华美胜地酒店项目建设场地,马兴瑞听取伊宁市空间规划、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了解城市布局建设、生态涵养等工作成效,强调要合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用好用活水资源,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马兴瑞来到都拉塔口岸国门,了解口岸通关能力整体提升情况,强调要持续完善口岸功能,提升对外大通道畅通水平,推动贸易扩规模、优结构、提效率,不断提升与中亚国家合作质效。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园区,马兴瑞了解园区发展和电子信息、医疗、电器等领域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希望他们抓住新疆开放发展机遇,用好政策、要素等优惠条件,专心致志发展壮大,深耕周边国家市场,带动更多本地群众就业增收。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马兴瑞走进免税店、汽车销售公司、邮政营业点等,深入了解中心建设运营情况,强调要用好经济开发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叠加优势,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功能业务,着力提升合作中心能级,以更大力度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窗口平台。调研途中,马兴瑞还看望慰问了边防连官兵和一线民兵人员。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瞄准主攻方向持续发力突破。要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释放资源优势潜力。用好能源资源、光热水土等优势,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推动强优势、补短板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建设,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着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落实粮食稳产增产任务,加快以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带动就业增收,更好服务保障国家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让各族农牧民“钱袋子”更加富足殷实。要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向西开放质效。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培育开放型经营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加快打造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的贸易、物流、产业高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夯基础固根本,着力提高发展支撑保障水平。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使用能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着力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更好造福群众、服务民生。

杨秀理参加调研。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