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赞赞!沈建佳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最美志愿者

来源:特克斯零距离 日期:2022-04-06 14:04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根据有关通知要求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文化和旅游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工作共评选出最美志愿者20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个其中特克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建佳入选

最美志愿者20

貌似平凡的白发老人,确延续着38年如一日的爱心资助行动,将自己毕生精力用于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信念中。从第一次资助别人的那天开始,一名名被送进大学的校园的学生,一个个爱心团队,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他织就了一张大爱网,宛如八卦城中梦幻街灯温暖着千家万户。


    沈建佳,男,汉族,1956年5月2日出生,1979年12月入伍,1980年荣立三等功,并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0月转业到特克斯县林业局,1996至2004特克斯县任阔克铁热克乡萨尔阔步牧场副书记、场长,2004至2007县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至退休。先后组建退伍老兵志愿服务队、爱心爸爸团、爱心妈妈团、爱心哥哥团等志愿服务队,在我县偏远农牧区开展志愿服务。

先后6次被州党委、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5连续两年提名中国好人榜;2015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7年获得自治州十佳道德模范2019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20年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2020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一)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20143月,由26名各族退休老干部组成特克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沈建佳工作室。主要在全县各乡镇、社区、村组、学校进行宣讲活动,在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中进行弘扬革命传统、加强爱国主义、加强民族团结,开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疆故事、及民族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201410月,在这些老干部的组织和引导下60名少数民族退休女干部走出家门,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洪流中,继续发光发热,他们自发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文艺下乡,关心照顾关爱各族留守儿童,帮扶各族贫困残疾儿童等活动,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讲述民族团结故事,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他们常常勉励自己夕阳无限好,思想不能老;余热多奉献,红心永向党!他们始终认为各民族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就是一家人,应该互相帮助,讲团结、讲稳定。五年来,他们走乡下村开展各类宣讲128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5000余人次,受感染人数达3500多人,自愿加入到了各乡镇村(社区)的公益事业团队,为我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领航作用。

(二)胜如“暖阳”,辐射照亮爱心道路。2015年3月,由沈建佳工作室牵头,20名来自农牧区的受资助在校初中贫困学生成立了“‘博爱’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为各族孤寡老人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清理县城街道“牛皮癣”、做文明交通引导员、发放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法治、去极端化宣传单等活动。五年来,组织开展活动32场次,做好事250余件。他们说:“通过宣传是为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教育引导孩子们感恩、回馈社会,不断用爱心点燃希望,传递温暖,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各族群众心里扎根”。当年5月,在工作室的带领和组织下,成立了由38名特克斯县巧妇柯尔克孜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和伊宁市的爱心妈妈两个关心下一代爱心妈妈团。主要开展送文化下乡、温暖下乡、关注留守、残疾儿童,为各族孩子们送衣物、书包,为各族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等活动12场次,居住在伊宁市的爱心妈妈团主要开展面对面结对帮扶各族贫困大学生活动,为各族贫困中小学生送校服、捐资助学等活动6场次,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达35000多元。

同年,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沈建佳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随着名气不断增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室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开始在八县一市进行宣讲共9场次,共计4500人次。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大力宣传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

20162月关心下一代工作室和他20名战友成立了退伍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同年5月,关心下一代工作室牵头组织特克斯县红十字医院、特克斯县明奎医院、特克斯县光明风湿医院等10余名医疗人员。他们主要定期为特克斯县贫困农牧区各族农牧民捐赠衣物,免费为学生体检、赠送药品、鞋帽、书包等,为各族贫困家庭送面粉、大米、清油等。

关心下一代工作室中的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担任义务宣讲员,2016年在特克斯各乡镇场宣讲9场次,共计1800人次、在学校宣讲15场次,共计15000人次;2017-2019年在特克斯各单位宣讲50场次、共计1500人次;2020年至今在各单位宣讲21场次、学校6场次、共计8100人次。

工作室通过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常态化开展,积极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稳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组织开展好一年一度的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和民族大家庭联谊活动。我工作室结合各少数民族活动,在学校、单位、等个场所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在各族群众口中开展五讲教育活动,即讲清一个石榴籽道理、讲清两个共同、讲清三个离不开、讲清五个认同、讲清五观,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关心下一代工作室还组织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小分队开展巡回宣讲,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