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双减”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特克斯县零距离 日期:2024-01-09 18: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您好!2023年,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拥有阳光心态和强健体魄,我们与广大家长齐心协力培养孩子,取得了新进展。在此,我们向您对教育的理解和支持道一声诚挚的感谢!寒假将至,如何让孩子度过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呢?在此我们建议您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自主发展。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希望您能够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不把假期当学期,给予孩子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建议您在放假伊始,结合学校寒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二是加强亲子陪伴。假期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共同成长的最佳时机。希望您能给予孩子爱的陪伴,不要用报班补习代替亲子时间。建议您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三是关注身心健康。假期是孩子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关键时期。希望您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不要用学科学习代替假期活动。建议您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同时,鼓励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建议您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公约”,控制时长,健康上网。

四是严禁参加学科类培训。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双减”决策,根据《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规定,凡在校外举办的学科类作业辅导、补课(培训)都属于隐性变异违法培训行为,因此为了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家长严禁送孩子参加此类培训,确保学生减负“家校同步”。

五是合理安排非学科类培训。对于非学科类的兴趣爱好培训,也请家长根据孩子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适度参加,如要参加必须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购课,并与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同时,要特别注意“不得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而且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切实保障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家长朋友们,人生如长跑,起步忌冲刺,薄发需厚积。孩子的核心竞争力不能靠填鸭而成,也不靠灌输而至。《家庭教育促进法》已全面实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共同把握育人的时机和节奏,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努力,尊重孩子、关爱孩子、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特克斯县“双减”工作专班宣

202419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