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各部门各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伊犁落地见效

来源:伊犁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4-03-21 12:03 【字体: 【打印本文】

2024年全国两会书写了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新篇章。连日来,自治州各部门各单位陆续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各部门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充分认识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伊犁落地见效。

伊犁州党委直属机关工委:以党建为引领,助力推动伊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前,州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绝对忠诚的机关标杆。深刻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领会到位、落实到位。聚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有效服务中心,打破关起门来抓党建的惯性思维,逐渐步入活力党建”“赋能党建的新境界。实行重大项目揭榜挂帅、项目跟进包干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作表率。积极搭建机关党建+平台载体,在州直机关实行书记示范项目,主动服务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做好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大文章,以党建工作助力伊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伊犁州人社局:在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社担当

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做好2024年人社工作立标定向、凝心聚力。州人社局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锚定州党委六大战略定位,围绕8+1+1产业集群1+10+X+N产业体系,全力抓好16661重点举措,持续总结用好35411工作机制,在重点产业项目、重大投资项目、新招商项目、4个千亿级产业园项目上拓展就业空间,靶向聚焦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结合脱贫人口、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需求,全力抓好就业政策宣传、企业稳岗留人、职引未来系列招聘、技能培训等重点工作,力争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40万人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10.72万人次以上,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全疆领先,力争3项以上工作创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伊犁品牌。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托1335+X工作机制,将伊犁州农民工安无忧有效做法推向全国。全面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深入推进五项机制,打造中山-伊犁两地社保跨省通办服务样板,为推动自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伊犁州商务局:积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近日,州商务局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求州直商务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全覆盖抓好学习,做到融会贯通。

要立足商务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抢抓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机遇,做好高质量参展第八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积极培育外贸主体推动外贸固稳提质、持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创新消费增长点、打造投资伊犁品牌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强化区域合作促进双向投资、提升口岸现代化建设水平等重点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群众致富的第一线,为州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伊犁州民政局:锚定民生目标健全救助体系

315日,州民政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谋事干事成事的巨大热情。州直民政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提标扩面、健全分层分类的救助体系、基本社会服务提档升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及工作短板弱项等堵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防止返贫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政策。州直民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文件精神,制定州直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着力完善分层分类综合社会救助格局,持续夯实民生保障底线,加大社会救助服务改革,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救助,加强困难群体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协同救助。健全县(市)、乡(镇)、村(居)三级联动的主动发现网络,聚焦困难群众。充分发挥大数据比对+铁脚板摸排作用,服务保障好州直12.78万低保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动社会救助从保生存防风险”“促发展转变,让社会救助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伊犁州教育系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开创教育强州建设新局面

全国两会为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全州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系统将以两会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扩大教育开放交流合作,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