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2-01-30 12:01
  • 主题分类:

特克斯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1日到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特克斯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强化政务公开职能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全县政务公开能力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

(一)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印发《2021年特克斯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五公开、重点领域、平台建设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专项部署。本年度,依托特克斯县人民政府网,全县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21条。

一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决策公开。组织全县集中调整完善政府及部门领导分工、机构概况、机构职能、机构设置等,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2021年,对14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及重点工作会议进行了集中公开,全面公开了会议时间、会议议题、列席情况和议定事项。增强了决策事项透明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规划计划”“财政信息”“政府采购”等公开专栏并完成公开,向社会公布《特克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克斯县“十四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推进方案》等重要政府目标任务。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传播力。持续落实常态化解读机制,围绕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开展解读,提升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与满意度。通过12345政务热线、政府网站互动平台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诉求,本年度共办理各类诉求632件。四是落实建议提案集中公开。我县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和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网设立议案提案建议专栏,集中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复文和总体情况。

(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流程和申请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收到申请后,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将进行登记,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进行答复。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强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建立完善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程序、责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机制。出台《特克斯县人民政府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网络侵权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信息监测,实行全天候错别字、敏感词检测,每季度内容安全深度检测全覆盖。

(四)切实加强平台建设。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将政府网站打造成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按照规范化、集约化要求,已完成集约化改版IPV6改造

(五)监督保障有效落实。不断加强机构建设,明确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切实加强人员配备。各乡镇各部门已全部明确政务公开负责科室,配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特克斯县人民政府网信息保障工作的通知》,细化了政府网各栏目信息保障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县政府办定期对网站维护信息更新情况、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25

行政强制

 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与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是部门政务公开意识不强、公开氛围不浓,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仍需提升;二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政策解读材料仍然以文字为主,内容简单,缺乏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三是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政策解读和意见征集工作开展不足。

下一步,针对上述问题,我县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强化工作监督。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专项会议,层层落实责任,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出台《特克斯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研究细化责任目标,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政策解读,推进政策落实。明确解读范围、解读主体和解读方式。进一步规范解读程序,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特别是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时,相关部门主动履行好政策发布,形式多样化的解读,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推进政策落实。三是深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在政府网站针对性的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加大相关政策文件公开力度,深入开展解读,使政策内容一目了然,为企业和群众查询信息提供便利,帮助企业和群众深入、细致了解政策,让涉企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特克斯县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等有关规定,2021年未涉及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4